主页 > 区块链交易所 > [下载imtoken钱包地址]北京绿色交易所:“十四五”期间初步建成面向

[下载imtoken钱包地址]北京绿色交易所:“十四五”期间初步建成面向

管理员 区块链交易所 2023年04月14日

“建立和发展环境金融市场,通过经济手段推进节能减排,通过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成为时代赋予绿色交易所的重要使命,绿色交易所通过为环境权益定价、为低碳发展赋能,服务北京低碳城市发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王乃祥说。

王乃祥介绍,绿色交易所是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环保机制创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北京发展要素市场和建设世界城市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近年来,绿色金融服务成为绿色交易所积极拓展业务新机遇的重要方向。一是绿色金融标准,行业标准方面,牵头起草的《环境权益融资工具》标准于2021年7月由人民银行发布实施,共同牵头起草的《碳金融产品》标准于2022年4月由证监会发布实施。地方标准方面,已完成《北京市绿色融资企业及项目认定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研究起草并通过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法审,发布实施后将为北京绿色项目库建设提供规范。团体标准方面,参与起草的《企业ESG评价通则》和《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等三项ESG团体标准已发布。正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标准相关内容研究。二是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系统一期功能开发,并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发布。三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创设了与CCER等碳减排相关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并积极推动产品落地。

具体来说,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可从五方面促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及首都绿色转型发展:一是依托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体系、自愿减排交易机制、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等,助力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发展。二是通过与MaaS等碳普惠机制深入合作,助力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广。三是积极参与人民银行绿色金融行业标准、市金融监管局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及其他绿色相关团体标准研究,为国家绿色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贡献北京力量。四是通过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以及举办绿色发展高端交流活动,助力北京特别是城市副中心绿色低碳品牌建设。五是通过促进绿色产业、项目、标准交流合作等方式,助力绿色低碳国际合作。

在绿色低碳服务方面,开展低碳咨询,为各级政府、企业提供低碳综合咨询服务百余个,完成CCER项目开发80余个。

在环境权益交易方面,一是北京碳交易试点运维,持续支撑全市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市生态环境局年度履约工作,截至目前,BEA(北京市碳配额)及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等各类产品成交量达到1亿吨左右,成交额超过35亿元,配额线上成交均价67.63元/吨。二是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开发完成全国统一的CCER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为建设自愿减排市场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为现行全国CCER注册登记系统提供运维支持;开展CCER开户办理服务、支撑全国碳市场履约等。三是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和国家主管部门推进排污权和用能权交易平台建设。

2023年2月4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正式启动。王乃祥说,绿色交易所作为北京市发展绿色金融的主要载体,将从两个角度深化自身功能定位:从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角度,发展成为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从服务实体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建设成为双碳管理公共平台。王乃祥表示,实现上述功能定位需要完善碳定价、碳量化、碳金融三大核心能力。

自成立以来,绿色交易所不断探索推进节能减排的市场机制,在环境权益交易、绿色公共服务、低碳发展服务和绿色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创新。

创新拓展绿色金融服务

深耕绿色低碳领域十五年,目前,作为国家备案的首批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权试点交易平台,以及北京建设低碳城市的绿色公共服务平台,绿色交易所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环境权益交易平台之一。


(责编:李博、高星)

完善三大核心能力打造国家级交易所

王乃祥表示,接下来,绿色交易所将持续强化碳量化、碳定价、碳金融三大核心能力,积极建设国家CCER交易中心、双碳管理公共平台和国家级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创新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努力将绿色交易所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成为双碳工作的排头兵、改革发展的试验田、绿色金融的示范区,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首都绿色发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更名后,公司原有环境权益交易、绿色公共服务、低碳发展服务等主营业务仍持续开展,绿色金融服务成为积极拓展业务新机遇的重要方向。”王乃祥说。

探索用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

在绿色公共服务方面,一是作为指定办理平台,持续办理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服务及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管理工作,累计涉及车辆152万辆、金额195亿元,主要污染物减排超过80万吨,协助缓解了首都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二是作为北京市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技术支撑单位,协助北京市住建委开展限额发布和限额考核等工作,服务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14677幢,涉及面积1.97亿平方米。

本文网络收集整理,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lvsezhalan.org.cn/qkljys/2369.html

标签: 绿色   初步   建成   北京   期间   交易所   面向   十四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