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区块链资讯 > [imtoken钱包v2.9.7]广东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两周年改革发展成果

[imtoken钱包v2.9.7]广东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两周年改革发展成果

管理员 区块链资讯 2023年04月15日

  关键词3 产业集聚

  除了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平台和载体,比如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正式开港,联接18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港口,为深圳通连香港、走向世界打开了“海上门户”,还加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联系,与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中科自贸区合作发展基金;先后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印度古吉拉特邦、迪拜经济委员会等签署合作备忘录签。

  汇丰银行南方总部、香港信义集团前海总部、中粮集团亚太总部、中国旅游集团前海总部等总部项目,以及苹果研发中心(华南总部)、海洋工程装备大数据研究及应用实验室、华强集团AR/VR实验平台、恒昌国家信息安全检测中心等科技项目落户前海。

  在金融创新方面,片区发布的“2015—2016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包括“微粒贷”“跨付通”等21个成果入选,其中14项全国首创、5项广东自贸区首创。在跨境金融领域,随着2016年12月8日前海首笔境内银行跨境债权转让业务开展,前海在全国率先推动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其中跨境贷累计提款364.57亿元,业务规模领先全国。

  不断拓宽产业空间,打造香港现代产业城,降低港企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成立港资控股的内地首家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与香港交易所发起设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促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与国际有效联通;推进深港陆路跨境快速通关,入区货物通关时间缩减70%以上,帮助香港企业建立“前店后仓”运作模式,建立前海(香港)全球商品购物中心。

广东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两周年改革发展成果纪实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7年04月27日 21:23

挂牌成立以来,广东自贸区前海片区正在快速发展建设。

  “国务院最新发布复制推广的19项改革创新举措中,有6项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创。”田夫说,目前,片区已基本形成制度创新“前海模式”,形成标志性、突破性重大制度创新超过30项,示范辐射带动效能突出。

  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总部企业,成功引进腾讯控股、弘毅投资等15个重大总部项目,累计出让27块产业用地,面积68.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90.60万平方米。推动落实“十大总部招商计划”,成功吸引到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知名港企及其他龙头民营企业总部。

  关键词5 新城建设

  2016年,片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8.73亿元,同比增长44.6%,超额完成5%,单位面积投资额和增长速度均位列全市第一。累计建成交付89栋建筑,建筑面积达122万平方米,国际金融城、自贸城、深港创新城和国际性枢纽港等“三城一港”拔地而起。特别是前海合作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7.5亿元,占历史累计投资的40%,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前海生态环境良好,风景秀丽,图为前海石。

  外企注册数量、金融产业扶持力度可媲美上海自贸区

  “前海蛇口片区两年来的改革成就表明,中央通过设立自贸区推动新一轮深化改革的正确性。”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片区虽然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但与中央、省、市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需要以出台重大政策、展现重大变化、实现重大创新、落地重大项目、筹备重大活动等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密切与港澳方面的创新合作,开展改革试验和压力测试,坚持改革不停步,切实当好改革开放的尖兵中的尖兵。

  “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和政策改革创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政府管理、投资市场开放、法治环境方面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基本接轨。”26日,普华永道咨询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发布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两周年的综合评估报告。

  前海蛇口片区部分领域已接近国际自由贸易水平

  “片区已形成以金融为核心、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集聚、经济活跃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不仅服务内地的引擎作用不断显现和发挥出来,其发展经验对深圳、珠三角乃至全国产生示范和带动作用,也使得深圳现代服务业比重在2016年首次突破60%。”田夫说。

  4月27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迎来挂牌成立两周年。两年来,片区围绕打造我国自贸区建设新标杆的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着眼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累计推出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75项,在广东省范围内复制推广37项,占全省的56%。

  截至今年一季度,片区注册港资企业4441家,注册资本3862亿元,预计实现增加值86亿元,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总量的22%;纳税34亿元,占总量的2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占总量的30%;实际利用港资6.86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99%,港资企业作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认为,片区与香港自由贸易环境逐渐对接。包括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上,实现粤港专业资格互认,其中已有146名来自香港的仲裁员获颁聘书,发挥香港仲裁院在深圳国际仲裁的重要性;发行深港两地“互通行”卡,方便人才往来粤港地区;设立“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创新创业平台,为深港青年人才创新提供孵化器;在贸易、金融等方面互融互通,其中“前海暂存转运香港”模式为香港企业节约了30%的运营成本等。

  关键词1 制度创新

  中山大学第三方独立评估显示,前海蛇口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与上海自贸区同属第一方阵,,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综合评价中位居全国榜首。近期由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完成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也显示,片区在第一、二批自贸区中,总体处于前列位置;在通关效率、外资企业注册数量、金融产业扶持力度等方面已可与上海自贸区媲美,在诸多指标上则超越其他第二批自贸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集聚总部资源和高端要素,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表率、发挥支撑作用。

  粤港澳合作是广东自贸区有别于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的亮点、特色,前海蛇口片区则是深港合作先导区。两年来,片区全面拓展政策空间,对港实施“万千百十”工程,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正逐步成熟。

  挂牌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连续两年开展新城建设大会战。2015年,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8亿元,相当于此前五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同比增长75%。

  注册港企贡献近三成税收

本文网络收集整理,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lvsezhalan.org.cn/imqklzx/2514.html

标签: 两周年   发展   蛇口   片区   成立   前海   广东   成果   自贸   改革